1200x1200bb-60.jpg

Ariana Grande 一個新世代的勤勞天后

再去年一次釋出兩張專輯後她絲毫沒有要停下腳步的意思

在今年10月中的時候她發布了一則消息寫說自己迫不急待在這個月給大家聽自己的新專輯了

當初我想說這女人是瘋了吧 才剛休息沒多久又要出新專輯了?

結果果不其然 這女人真的是驚喜滿滿 

馬上就在自己的官網開了倒數器寫說自己的第一支單曲將在10/23釋出

專輯則是在隔周的10/30發行

我的天阿 真的是有女王快拜欸QQ

-

sn.jpg

Ari曾經表示過她對音樂的定義是"想出就出"

她提出像業界許多知名的rapper(尤其男生)推出作品的頻率都很高很快速

也鰾是自己不喜歡市場的"冷凍"風潮

她認為自己想跟粉絲對話的時候 藉由作品是最直接最real的方式了

身為一個Ari聽到這番勤勞宣言當然是爽翻天了

但是站在客觀專業的角度自然也會很怕Ari在quality跟quantity之間沒有balance

好在Positions並沒有讓我大失所望

-

首先在我們正是剖析整張專輯的曲目之前

先來聊聊專輯本身

Ari在這張embrace了更加成熟的自己

在這張全新的淑女風格專輯裡她開始探討一些更加大膽成熟的話題

簡言之就是SEX

專輯裡有非常多以非常直接的方式在探討性慾的歌曲 甚至從歌名就看的出來了(34+35. Nasty...)

整張專輯可以看見Ari在音樂性以及個人方面的成長

但這張專輯還是有一些問題要point out

(我發現我之前的專輯評析根本是聖母模式 我這次要採取正確的評析方式了)

分為以下幾點:

1652571.jpg

1.專輯主軸性

關於這點的部分大家可以發現 這張專輯的主軸性很微弱

你要說是SEX

未免也有點太牽強了些

除此之外我這裡所說的主軸性也就包括了曲目給人的深刻度夠不夠鮮明

首先這張專輯的第一支同時也是同名單曲Positions

相較於Ari歷來專輯的強力首打(My Way, Problems, Dangerous Woman, No Tears Left To Cry, Thank U, Next)比起來真的弱上很多

它的風格採取了一種介在R&B跟Pop之間的曲風 但是就很有thank u, next的影子 MV部分我個人認為也沒有讓人太impressive

(雖然聽完整張發現Positions真的最有單曲味)

曲風的突破性我個人也覺得Ari這次打得很safe 也就有很多歌曲聽起來很像Swttener, thank, u next rejects的狀況出現 因為很多歌曲都路數都差不多是那樣

-

2.歌曲能力

這個問題在第一點已經略作筆墨 我這裡要提的是每一首歌的獨立性還有曲調的鮮明度

當初第一次聽這張專輯的時候老實說真的聽到快睡著XD 因為專輯友好一大半的歌都沒有鮮明的chorus 變得非常催眠 是舒服好聽的 但是就很sleepy的style

當然Ari的vocal展現無庸置疑的deliver 但是我還是比較希望她唱一些大歌(Tattoed Heart, Dangerous Woman...)

可以讓她的vocal更stand out 

也因此整張專輯聽來會有很多雷同性 就顯得特色沒有這麼強烈

-

以上這兩點算是這張專輯最明顯也是最致命的問題

雖然搞得很像一無是處 但這張專輯我還是給予不錯的評價的

我認為這張專輯是慢火燉煮型的專輯

第一次聽你不會有多少印象 當初我對很多首歌都是一聽就忘 一點印象都沒有那種

甚至剛開始loop這張專輯時我也只loop前半段較為catchy的幾首歌曲而已

但這張專輯是需要細細品嘗的 它是一個越陳越香的burner

慢慢聽 慢慢品味 隨著時間堆疊 整張專輯的韻味才會出來 (真的不誇張)

接下來就進入我們的重頭戲啦 track by track 一起來聽聽我的想法吧

 

---我是主觀不負責任分隔線大家可以跟我來討論自己對歌曲的想法喔---

 

posi.jpg

 

1.Shut Up (評分: 96/100分)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我在專輯裡最愛的竟然會是頭一首歌曲

這首歌曲一播放真的讓我對這張專輯充滿了幻想和想像

是一個非常魔幻舒服的開場

大家都知道Ariana每張專輯第一首歌都是至關重要的序曲

每一次的第一首歌都負責了引薦人的角色 帶領大家走入Ari的fantasy (Moonlight, Raindrops, Imagine...)

這次的Shut Up是Ari shout out to haters的一首歌曲

"你又不了解我,憑什麼干涉我,請閉上嘴吧。"

以一種非常優美的方式fight back我覺得是一種非常大雅(?)的作法(好鳥的形容詞)

BTW我有看到Ari發錄這首歌曲的時候的陣仗 真的是夠磅礡欸

 

2. 34+35 (92/100分)

34+35是專輯裡頗具打單向的歌曲 (也證實會是第二支單曲甚至拍好MV了超扯)

這首歌曲在track list一釋出就引起了龐大的討論 因為會加法的人都知道34+35等於多少

加上之前跟6ix9ine有點小爭執的部分也讓外界臆測這除了是一首小黃歌以外是不是也是一首diss track

(At least我個人沒聽出哪裡有diss了)

我必須說的是這首歌的歌詞寫得滿鳥的

"Can you stay up all night, fuck me till me daylight"

I'm like..C'MON!

算是一種非常直接的我要你跟我愛愛一整晚的歌曲了 但我個人是覺得歌詞可以在隱晦一點會更優美啦XD

曲調方面我個人覺得就是catchy 說真的沒什麼能多加定義的

 

3. Motive (ft. Doja Cat) (評分:90/100分)

這首曲目一出來的時候我整個超期待

Come on Doja欸 她根本新一代插花女王 加上兩大女力合作就是好看

這首也確實很catchy沒錯 我個人很喜歡Doja的段落

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我覺就是旋律性不夠強烈

要是它再bouncy一點整首歌就高級也更fancy起來了

也就超有打單向的

 

4. Just Like Magic (83/100分)

Just Like Magic就像是Positions版本的Successful一樣

但是跟Successful不太一樣的點就是Successful的慶祝自己成就的方式有點像是在開趴歡呼的形式

這首就是老娘躺在床上很爽哼唱的那種慶祝

就是比較柔和那種啦

我覺得這首的編曲滿特別的 但是我覺得有點印象沒那麼深刻就是了 在眾多歌曲當中

 

5. Off The Table (ft. The Weeknd) (80/100分)

原諒我這首沒有給很高 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歡這首

但這首我真的覺得有點太smooth了

當然兩人在後面那裡飆歌真的是聽得很過癮 但前面有點進行得太慢了

由於本人比較急性子一點 對於這首歌的節奏就會覺得有點煩躁

(我會去多練定性的我自檢)

這首是很厲害的歌曲 無論編曲 兩人的vocal都無懈可擊 單純是我自己沒有很中而已

 

6. Six Thirty (88/100分)

Six Thirty一開始我真的是聽完就忘

直到在開始認真翻譯剖析這首歌的時候我才發現這首歌是多麼有趣

Six Thirty意指的是一個時針分針都朝下的時刻 語歌詞中反覆出現的Are you down也息息相關

算是很有趣的一個小機關了

這首歌曲我個人覺得也是一首burner 聽者一開始可能也會跟我一樣一聽即忘

但真的是越聽就會被那個Are you down給徹底蠱惑

 

7. Safety Net (ft. Ty Dolla $ign) (91/100分)

這首原本在我心中的名次沒有那麼前面

但一直到我被它的前奏給徹底迷住之後就深深無法自拔了

這首整體營造的vibe就有點像Shut Up跟POV所呈現出的 是一種非常優美的vibe

Ty的聲音也是非常溫柔好聽 跟Ari的意外的match

個人相當推也相當愛這首 我覺得算是專輯裡相當underrated的一首

討論度沒有很高 但是我覺得it deserves moreeeeee

 

8. My Hair (81/100分)

如果你很喜歡看到Ari showcase她的超強vocal的話 這首絕對是你的first pick

Ari在這首歌曲展現了她的vocal層次是無限量的在晉升

這次她的海豚音不只是用在哼唱 她甚至以海豚音整整唱了一整個段落的歌曲

但我得說專輯後半很多歌曲所要傳達的意義都差不多

對愛人的愛意展現諸如此類的 (其實這張也算是Ari跟她的新男友的變相放閃專輯啦XD)

所以我對專輯後半段的評價老實說都差不多(大概是從My Hair開始的)

 

9. Nasty (78/100分)

對於Billboard說這首是普遍級34+35我還是覺得很好笑

這首歌曲也是一個非常黃的歌曲 只是歌詞部分就比較含蓄一些了

這首歌的trap味滿重的 我沒有說我不喜歡Ari嘗試trap風的歌曲

只是在眾多Ari歌曲中我得說這首真的不是很impressive

我知道很多人愛這首 這首的商業成績似乎也不賴 但可能就是沒打中我啦I'm sorry

 

10. West Side (73/100分)

West Side僅僅只有2:13秒的時長

我一開始以為它會是一首Interlude之類的 

沒有 它就是一首完整的歌曲

以一首歌曲來說它的段落只分成主歌 Pre chorus Chorus重複兩次 結束

個人覺得在專輯裡是最plain最容易忘記的一首歌

尤其在專輯的後半段歌曲大多都是在說對愛情的探索渴望之類的話題這首歌就更不突出了

 

11. Love Language (75/100分)

Love Language走的是一種復古disco風格

但我個人覺得有點像Blazed demo的感覺

採取這種復古風我個人就覺得要是Ari在這首vocal要是再更強烈一點會更亮眼這樣

 

12. Positions (93/100分)

Positions一釋出的那個當下我就馬上收聽完了

當下最直接的想法是:好聽 但不夠印象深刻

一張專輯的first single往往應該要是專輯裡最強 最主流 最radio friendly的歌曲

因為這就有點像是要為這張專輯立口碑的感覺 你first single不找impressive一點的歌曲 成績不打起來 又有誰會知道there's an album coming

所以當初我一聽完Positions的時候我很喜歡ofc 但是也很擔心它的市場調性

但是我大串流天后是沒在怕的啦XD

進入稍微專業一點的角度的話 這首歌曲還是很有它的層次在的

光是他的歌詞涵意 首先藉由Positions敘述Ari對自己伴侶忠貞的愛意 會為了他轉換各種職位

再到其歌曲的暗喻 (色情部分) 算是非常聰明的歌曲

除此之外 Ari真的很fit這種R&B混POP的style

Though很多人說這首調性很像thank u, next但我真覺得這首比較像長大後的TUN比較貼切吧

MV釋出時間也接近美國大選 算是非常聰明了

總結來說 聽完整張專輯對於這首歌會覺得真的很適合拿來打單 也對它的評價會更提高 因為算是這次專輯裡少數比較有節奏感的歌曲了

 

13.Obvious (85/100分)

這首有Ryan製做我當然是愛爆阿(超級私心)

沒啦 我很喜歡這首的節奏感 比起前面很多首歌曲強烈了許多

歌詞的部分也是非常直接卻不失其高級及優美感

整體製作是一首非常美麗的歌曲

但我覺得時長再長一點 加一些climax會更好!

 

14. POV (95/100分)

這首應該不用多說了吧是很多的人的favorite

Ari這次以一種非常優美 帶有瑪麗亞凱莉加一點迪士尼fantasy色彩的POV作為結尾

我只能說真的是畫龍點睛

這首歌就是我前幾則留言有提到的氣氛營造恰如其分的幾首歌之一

非常美麗的完結 也是專輯裡我第二喜歡的歌曲

 

總結:

這張Positions專輯無疑是2020裡的一片美麗救贖

疫情肆虐下Ari的創意跟音樂都沒有停止過

再一次又遞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我個人覺得這張專輯跟Sweetener有點像

算是一張過渡期專輯

有點像是Ari不像讓粉絲苦等忘記他的音樂而是出的音樂作品

不是要說這張專輯的價值不高什麼的 只是說Ari再這張專輯所做的嘗試確實比起以往來說比較少一點這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有點像是為了接下來疫情退散後的AG7做準備的感覺

個人覺得聽這張專輯的方式不會是什麼淺嘗輒止 要慢慢細細地聽 才能領悟其美好

以上就是我對這張Positions的看法啦~算是滿主觀的一篇文所以大家就是參考一下就好

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對這張專輯的看法喔

BTW我也把整張專輯都翻譯好了 可以上我的部落格看 或是上Youtube搜尋JT的翻譯小窩也有完整的播放清單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階梯 JT 的頭像
    階梯 JT

    JT 的翻譯小窩

    階梯 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