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60361a70763e6.jpg

今天(3/19)真的是三生有幸 金盞花大影業的第一步大銀幕作品

《當男人戀愛時》(原著改編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

來到了我們政治大學進行第一次的校園試映 小弟我也是可以說是上輩子修來的福份

有機緣修習陳儒修教授的課程「當代電影理論」真的說是在滿滿的緣分之下有幸在上映前觀賞到這部作品真的是太幸福了!

photo-60361a865a853.jpg

劇情簡介

阿成是靠討債維生的流氓,總是嬉皮笑臉面對所有人的鄙視。從未體會過愛情滋味的阿成,某次討債時竟被欠債的浩婷深深吸引,阿成笨拙地畫了一份「塗鴉合約」,向浩婷提出用每一次的吃飯約會來抵銷她的債務,阿成一股腦的心意,漸漸卸下了浩婷的心防。當阿成認為自己總算要搞懂愛情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無情打擊了兩人對未來的期待⋯

-

當男人戀愛時雖然說是金盞花影業的第一部作品

但在陣容方面他們可是毫不手軟

首先先是男女主角分別找來了這幾年演什麼帥什麼從久久以前的《小資女孩向前衝》到後來的《必娶女人》

再到2019年的奪得三座金馬的好作《誰先愛上他的》邱澤的精緻顏值跟高超演技可以說是人人皆稱羨的

這次在這部作品裡 邱澤演起了一個痞痞的收債台客 留了一頭炸毛鳥巢捲毛頭

講話也都充斥著台客89風味 對我來說視覺造成了不少衝擊?

但厲害的是就在於 邱澤的顏並沒有因為這個髮型被淹沒 反而頂出了自己的一種風味? (角色詳細介紹在底下)

-

女主角則是找了我們的混血美女許瑋甯 許瑋甯演出的作品攤開來就是一堆

許瑋甯演了一堆懸疑犯罪片跟劇 舉凡《麻醉風暴》、《誰是被害者》和很多的恐怖片 最有名的便是《紅衣小女孩》

只能說看了許瑋甯被下了這麼多燒腦了這麼久 很久沒看到她好好在戲裡談場戀愛了 只能說滿感動的?

-

而這部的導演監製更是不得了 這次在課程裡我們有幸請到當男人戀愛時的大導演殷振豪及監製金百倫來到現場(程偉豪沒有來啊QQ)

介紹一下殷振豪好了 這是殷的大銀幕處女作 在那之前殷都是以MV編導為主

他的著名作品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

沒錯啦 所謂茄子蛋的浪子宇宙三部曲 就都是由他編導出來的

殷的作品多半融合了台灣民俗的那股人情味 加上一些豐沛的感情 讓他的作品總像是一部充滿情感的電影一樣

縱然一支五六分鐘的MV 卻能在鏡頭的切換下 將一段完整的故事 連帶豐沛的感情 完整地傳達給觀眾

-

金百倫的部分 他也是我們政大的校友 之前是政大地政系的學姐

這次在監製這部作品時他也有許多故事分享

提及這次的作品的成形 他提及:「這是一部經過許多的緣分跟運氣而生成的作品。」

他表示當初有許多知名導演跟他們一同爭這部改編作品的版權 但韓國原著那邊對於改編的標準很苛刻

他們表示 台版改編就是要有那股台味飄散 

當時劇組的成員主力只有金跟程 他們在看了殷執導的幾部茄子蛋作品深深被感動後決定要將殷找來加入這部作品的製作

「我們相信在殷的加入後,這部作品能夠在我們三人的合作下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殷偉豪一接下這部大銀幕作品 馬上在幾週寫出簡單的劇本 並迅速獲得原著方的全力支持 這部作品於是有了亮相的機會

-

再來不得不提的就是這部作品裡的高規格配角群了

蔡振南

20210318006027.jpg

幹他跟邱澤的戲我真的看到哭 

而且這次的試映會很貼心 外面放了一堆面紙供學生取用

我比較鋼鐵啦沒有哭 但我身邊的朋友哭了一包都不夠用

(好啦我還是有掉一滴淚這樣XD)

鍾欣凌

1615270682848-3d001e0b3f9a4e8f85967c4b7829bb89-800x449.jpg

不得不說鍾欣凌真的很會演!

第一次注意到他演技的精湛是在雨後驕陽的超群演出 當初也是抱了許多獎項回去

之後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跟《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這次更是一掃以往媽媽形象 演出討債媽媽桑阿

我只能說雖然他的戲份不是到太多 但每一句台詞跟眼神都非常引人注目 是他的另一大突破!

(感覺他的這種黑暗面可以拿去演個血觀音2之類的XDDD)

另外還有藍葦華、陽靚、甚至Lulu都有出演

(Lulu的角色我還滿喜歡的 應該也算是他的演戲一大突破 這邊就不爆太多雷了)

/

再來回到兩個主角本身

阿成 邱澤飾

d5447680.jpg

阿成因為哥哥欠債的關係 在討債集團工作

他笨笨的 沒什麼出息 但對身邊的每個人他都想要全力付出

即使是對要討回債務的人 他也都會少收一點 只要他們有任何難言之隱 他都會給予他們寬容

最喜歡啃甘蔗 最愛的食物是蒸肉(這兩個食物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我們等等談)

從來不知愛情為何物的他 在看見浩婷後開始改變自己

阿成其實是很多台灣台客男人的寫照 他們對愛情總是遲鈍

但對於自己所愛的事物總有那份永不放手的堅持

其實阿成這個角色我只能說劇組把他的背景跟整體都塑造得太完美了

邱澤更是把整個阿成演得活靈活現的 

畢竟我們是無雷推所以我不能透漏太多

我只能說這個角色真的很好哭 觀眾們的情緒一開始是會跟著他一起笑

但到最後真的會隨著阿成的每一個動作開始跟著哭

你可以從阿成對浩婷的的真心中看見一個男人對女人 最真摯但也是最傻的那種愛

20210303004873.jpg

 

吳浩婷 許瑋甯飾

d5447682.jpg

我很喜歡這部的許瑋甯!!!

我要再強調一次我很喜歡!!!

許瑋甯演技的好應該不需要我贅述 以往他不論接什麼角色都能驚艷到我

但這次這個浩婷的角色真的太驚艷到我了

根據導演的說法 他對許一開始的指令都只有一個

「臭臉」

你可以看見浩婷一開始面對阿成的瘋狂追求她的臉真的臭到逆天那種

但是最厲害的就是他的眼神 每一次的臭臉你都可以看到許瑋甯端出不一樣的眼神真的很厲害

從眼神裡看見每一次情緒的蛛絲馬跡

浩婷在這個劇裡飾演一個因為父親生病欠了一屁股債結果債務轉移後變成他欠債的一個苦情角色

他的夢想是開一家飲料店 但他沒有錢 此外他還欠了一堆錢

於是她遇到了阿成 那個一直追求她的人 拿了一張合約書(他自己畫的)

提了一個見面塗一格 塗滿免錢的要求

其實這部片裡最引人入勝的便是浩婷對阿成的情緒轉折

其實一開始看可能會有點突兀 但細細品味後會發現其實那個鋪陳是很完整的

 

主題曲 茄子蛋 - 《當愛情妳比我想的闇偉大》

幹!這首真的太讚!

殷導表示當初才選主題曲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懸念 一來是因為茄子蛋跟他合作多次

再來也是因為茄子蛋的氛圍真的跟這部片太搭嘎了

這首在電影裡有很多的穿插 我只能說每一次的穿插都打到我了

(阿成也有詮釋自己的版本喔 真的是拜託數位上線拜託!)

-

再來這部的配樂也很值得探討

我覺得每一次的配樂都配得很好

關於這個部分導演有提出回覆

他說每一個配樂其實都是考量過角色個性跟劇情氛圍下的

有趣的是他說當阿成出場時都會配合他的個性採用同一種樂器做配樂喔

 

與導演製片的Q&A

0903《當男人戀愛時》許瑋甯為邱澤剃鬍.jpg

這個部分我就自己來努力回憶一些問題了 相信應該不少人看完也會有一些好奇的

 

Q1:當初是怎麼找到邱澤跟許瑋甯的?

A: (殷)當初在找演員的時候,因為我本人對演員有一個癖好就是把帥哥美女弄髒(XD),所以想了一下演藝圈有什麼俊男美女 ,於是就找到邱澤跟許瑋甯了

這兩個演員不但外型佳,而且也很專業又敬業,邱澤的造型不用說,許瑋甯更是為了這部戲努力的曬黑,但結果他根本曬不黑但倒是漲了不少雀斑

-

除此之外 導演還提了兩個有趣的事情

他說他第一次約邱澤出來吃飯的時候 原先還因為他是演員選了一家超低調的餐廳

見面前以為邱澤會是那種西裝筆挺的高質感型男路線 結果他到餐廳的時候看見邱澤失魂落魄的坐在餐廳外

而且全身塗滿油漆那種XDDDD

他說邱澤本身骨子裡就有點阿成的味道 只是從來沒有被開發而已

還有就是許瑋甯身上的每套衣服都是經過試裝後許說不行的那種XD

也就是說對她來說最不舒服最醜的XD 

再換個意思說就是這些衣服許瑋甯都不可能再穿第二次

 

Q2:為什麼是蒸肉跟甘蔗?

A: (殷) 我跟監製一人選一個台灣食物的XD

-

導演有說到一點就是 因為抬眼看看韓國的許多劇跟電影對食物這種文化符號有非常標誌性的描述(like 炸醬麵)

所以他們就覺得自己也要創作出屬於台灣風味的這種文化符號)

-

剩下很多問題我都有包含在上面的內文裡 大家可以自己找找看喔!

 

推薦!必看原因重點整理!

photo-60361a6ea1811.jpg

 

眼睛吃冰淇淋

20210225金盞花大影業《當男人戀愛時》劇照01-(左至右)許瑋甯、邱澤.jpg

這點應該不用特別提 這兩個人就算給我扮醜還是給我賀爾蒙狂放阿

再者其實邱澤這個造型雖然一開始看不順眼 但看就好像有一種憨憨好看的感覺?

而且看這兩個影帝影后飆戲真的是一大過癮

 

喚回台灣溫情溫暖

20210208金盞花大影業《當男人戀愛時》劇照02.jpg

就像我上面說的 這部之所以找來殷偉豪導演就是為了要透過他的才能來把台灣的特色注入

這部有很多台灣的一些傳統元素 或許是在科技的洪流之下漸漸被大家淡忘的一些文化

看了這部電影後 滿滿的鄉土情懷整個會投射進你心 或許也會因此吹起一陣台客旋風也說不定喔!

 

想哭的好選擇 親請愛情一次給你哭好哭滿

3bd7ce5f65210b6c4b266bc2cdfb6863.jfif

這部片厲害的地方就在於 笑的時候它可以逗得你人仰馬翻

但哭的時候真的會讓你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走出戲院

電影看似是一種很基本的格局 一個討債的因為討債看上一個女人 劇情格式看來很常見

但是敘事方式卻跳脫傳統框架 讓你永遠想不到接下來的發展是什麼

而再對感情的展現描寫當中 更能體現到整部片的感情敘事是多麼厲害又多麼深刻人心

不用演員過多的對白 一個畫面一個場景一個小動作就可以完美的觸動人心 

(偷偷說個 上圖左那個小女孩前面也都很好笑 但她最後一幕我真得哭出來)

 

當男人戀愛時整體評價: 8.6/10分 

這部電影真的很推!導演監製說面臨哥吉拉他們壓力很大XD 所以大家務必去戲院多多支持!

0l7m7_4f.jpg

這個上映時間假使你連假不知道要幹嘛 不妨趁著這個難得的休假機會

到電影院裡好好地哭一回吧 

台灣近來的鄉土情片越來越多 也是一部比一部高質量

看著這些身經百戰的演員們同台尬戲真的是一大視覺饗宴

《當男人戀愛時》用最單純最本土的男人情愛

讓你跟著劇中角色的情緒轉折 一起跟著他們笑 一起跟著他們哭

是2021絕對不能錯過的好片!

-

《當男人戀愛時》上映時間:

3/26-3/28 感動口碑場2; s02; 

4/1 (四) 全台上映

-

(有雷心得影評會在4/1上映後再更新喔!)

arrow
arrow

    階梯 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